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提出歐洲數位身份框架,以可靠且安全的方式共享個人資料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1年6月3日提出「歐洲數位身份框架(Framework for a European Digital Identity)」,適用所有歐盟公民、居民與企業。歐盟成員國將向其公民與企業提供數位錢包,以此將國民的數位身份與其他個人屬性的證明(例如:駕照、文憑、銀行帳戶等)連結。數位錢包可由公家機關或私人實體提供,前提是獲得成員國的認可。

歐洲數位身份的精神包含:

  • 任何人皆可使用:任何想使用歐洲數位身份的歐盟公民、居民與企業皆可使用。
  • 廣泛使用:歐洲數位身份錢包將被廣泛用作識別用戶或證明某些個人屬性的方式,以接取整個歐盟的公共與私人數位服務。
  • 用戶可控制其資料:歐洲數位身份錢包將使人們能夠選擇其與第三方共享身份、資料與證明文件之情況,並追蹤此類共享情形。用戶控制可確保僅在確有實需時,才提供共享資訊。

為盡快實現此框架,EC邀請成員國在2022年9月前建立共同工具箱(Common Toolbox),並立即開始必要的準備工作。該工具箱應包括最佳實踐之技術架構、標準與指南。在立法程序的同時,EC也將與成員國以及私部門就歐洲數位身份技術進行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