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2030年英國網路的可能樣貌

多位通訊產業專家針對英國5G技術發展進行了談話,並歸納出2021年自5G領悟到的4件事:

  • 中立租賃商(Neutral Hosts)與行動網路業者(MNO)之間關係的價值

英國集團BAI Communications技術長Brendan O'Reilly在主持一場關於科技如何支持城市發展,吸引人們在其中生活及工作的演講時強調,通訊相較過往變得更加重要,並預測5G將改變經濟活動與人們的日常生活。

行動網路業者(Mobile Network Operator, MNO)著重於用戶體驗,因此基礎設施不再被視為競爭優勢,須透過中立租賃商(Neutral Hosts)與MNOs合作以提供出色的用戶體驗,並驅動5G的實質價值,若上述兩者之間合作順利,將成為公營企業的最佳推動者之一。

  • 5G改變英國國民健康服務機構(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與數位醫療保健之潛力

5G正在創造重新思考英國醫療保健的真正機會,促進醫療單位改變醫療診斷、家庭和社區緊急應變及長期疾病管理的方式。在這方面,5G將在個別家庭中發揮最大價值,其次為校園中心及醫療照護機構。例如5G網路可協助欲運動的年長者了解空氣品質情形,或讓救護車在第一現場救治更多病患,這將涉及確保病患使用正確的設備,並教育英國人民了解這些益處。

  • 數位轉型正以不同速度在不同產業間發展

推出5G商業模式最大的挑戰之一在於5G在某些產業發展仍處落後,部分產業如媒體業及金融業的數位化進展快速,然而其他產業如建築業,5G導入速度仍舊緩慢。

  • 2030年英國網路的可能樣貌

專家預測未來英國網路將包括以下幾項特點:

  • 5G將無所不在;
  • 分布式可信任的基礎設施(Distributed Trustable Infrastructure);
  • 機器人在日常生活被廣泛使用,非僅存於工廠;
  • 網路涵蓋大部分範圍,包含鄉村和高速公路;
  • 仰賴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
  • 服務革新從數位至全息投影(Holographic);
  • 量子運算將發揮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