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的新問題:雷達天線無法承受高溫而關機

美國民營航太公司SpaceX旗下衛星網路服務Starlink營運之低軌衛星(Low Earth Orbit, LEO)數量逐漸增加,然近日許多用戶表示Starlink雷達天線無法承受高溫,一旦雷達天線本身溫度達到攝氏48至50度,Starlink系統將自動進入熱關機(thermal shutdown)狀態,直到溫度下降至攝氏40度左右始能正常運行。

營運至今,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廣受好評,但Starlink在測試階段即發現強風、天空能見度與電力使用並非唯一待解決的問題,有些問題能在網路發展過程中自然地解決,但其他問題則更難修復:

  • 耗電問題:普通固網寬頻路由器不會消耗太多瓦數,電源供應裝置(power supply unit)的額定功率為180瓦,然而Starlink設備閒置時大約89瓦,於正常使用期間上升至110瓦(平均約100瓦),高峰期間甚至可上升至175.7瓦。
  • 視野干擾:在Starlink著重的偏遠地區,樹木遮蔽為最大問題之一,即便是幾棵樹木也會侵占雷達天線的視野要求,進而導致連接中斷,不過這項問題通常可透過將天線安裝在屋頂的高處來改善。
  • 風雨問題:Starlink表示風雨也會影響衛星網路連接,可能導致連線速度變慢或是中斷的情況發生,因此,須盡可能地將雷達天線安裝在不容易被風雨干擾的位置。

隨著全球氣溫持續攀升,導致更極端的天氣變化出現(如熱浪等),Starlink表示其正在解決散熱問題,以確保雷達天線在炎熱情況下更為耐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