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國大陸發布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

中國大陸「IMT-2030(6G)推進組」於2021年6月6日發布《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表示下一代行動通訊將是一個高度智慧化的網路,將整合行動通訊和衛星以涵蓋全球範圍,並預計於2030年前實現6G商用。

該白皮書列舉多個6G潛在應用場景,包含沉浸式雲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全息通訊、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訊感知、人工智慧、數位孿生及全域覆蓋。未來,6G網路將廣泛深入地應用於民眾生活、社會生產及公共服務,構建虛實融合的全新世界。

目前6G技術仍在探索中,該白皮書提出原生智慧新型網路、增強型無線空口技術、新物理微度無線傳輸技術等多個6G潛在關鍵技術,提供全球業界技術參考,而IMT-2030(6G)推進組亦提出6G發展重點:

  • 5G成功商用為6G奠定良好基礎,特別在垂直場域的廣泛應用,將推動5G朝向6G演進和發展;
  • 智賦萬物、智慧原生成為6G重要特徵,行動通訊與人工智慧、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新一代網路技術融合,才能促進資通訊技術的全方位創新;
  • 除現有5G頻譜外,仍需要高中低頻段的高效利用才能滿足6G頻譜需求,其中除了向毫米波、兆赫(THz)和可見光等高頻段擴展外,6GHz以下頻段仍為6G發展的戰略性資源;
  • 未來6G網路仍以地面蜂窩式行動通訊為基礎,衛星、高空平臺、無人機等非地面通訊則作為補充,成為6G全面涵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