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議員推動《健康假訊息法案》,要求社群媒體平臺業者對於公共衛生危機期間散布之假訊息負責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於2021年7月22日提出《健康假訊息法案(Health Misinformation Act)》,擬修正《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 CDA)》第230條規範,要求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媒體平臺業者對其網站上散布有關疫苗、虛假療法和其他有害健康之相關言論負責。

《健康假訊息法案》將限縮《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避風港條款(社群媒體平臺業者得免對使用者言論負責的規範)適用範圍,即公共衛生危機期間,倘社群媒體平臺利用演算法推廣與當下公共衛生危機相關的假訊息時,該平臺業者即不受《通訊端正法》第230條的保障,須對使用者散布的假訊息負責;惟若該健康假訊息僅依時序排列出現在網站時,仍得適用《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免責條款。至於健康假訊息的定義則由負責發布公共衛生緊急聲明的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決定。

Facebook認為政府此舉為不當究責,聲稱其已移除超過1,800萬則新冠病毒(COVID-19)不實資訊,並提供疫情及疫苗官方資訊予20億餘人,且據其調查也發現美國Facebook使用者的疫苗接受度提升。

對此白宮(The White House)表示,已在審視是否要為處理COVID-19假訊息問題而修改《通訊端正法》第230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