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發布青少年網路使用報告

日本總務省青少年網路安心使用環境整備工作小組(青少年の安心・安全なインターネット利用環境整備に関するタスクフォース)針對《青少年網路環境整備法(青少年インターネット環境整備法)》,自2018年施行以來的執行情形,以及近年網路環境變化,於2021年7月26日發布相關議題探討和因應對策報告。

依據該報告,現今日本青少年網路使用主要面臨以下問題:

  • 家長缺乏利用內容過濾功能保護兒少的意識,亦不甚瞭解內容過濾功能。此外,在部分情況下,兒童與家長共用上網設備,亦未設置內容過濾功能。
  • 內容過濾功能的易用性仍有改善空間。
  • 網路用戶趨向低齡化,但現行政策並未將學齡前兒童家長納入。

針對上述問題,工作小組羅列以下建議與可能對策:

  • 業者應採取行動,鼓勵家長為孩童設置內容過濾功能,針對可能與孩童共用上網設備的家長,亦可向其提供內容過濾功能相關資訊。
  • 內容過濾服務業者和內容服務提供者應加強合作,基於兒少實際使用情形,改善內容過濾服務易用性,並同時以易於理解的形式提供用戶相關資訊。
  • 針對學齡前兒童家長研議相關措施,並製作相關教育推廣內容,協助家長依據孩子的成長和使用情形進行內容過濾管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