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希望電信業者採取更多措施協助弱勢顧客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於2021年7月22日發布《2021年英國通信服務定價趨勢報告(Pricing Trends for Communications Services in the UK)》,分析2020年英國顧客支付寬頻與電話服務之費用,以平均每個新顧客支付超高速寬頻與固定電話套餐的費用而言,與2015年相比,價格降低約20%,在此期間家戶寬頻數據平均使用量增加342%,平均下載速度提升178%。根據所有行動顧客的平均使用狀況,2020年行動服務的平均成本與2015年相比,降低超過20%,數據使用量增加369%。因此,現今許多顧客相較以往支付更少費用,獲得更快速的服務。

然而,依據Ofcom收集通信服務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 of Communications Services)之數據顯示,約200萬個家戶難以負擔網路接取費用。自2020年12月Ofcom發布通信服務可負擔性報告以來,BT、Community Fibre、Hyperoptic、KCOM、Virgin Media與VOXI等6家通訊服務業者皆採用低成本費率給予優惠,或是改善既有費率,這些費用介於每月10至20英鎊(約新臺幣382至763元),並可節省低收入戶平均每年超過200英鎊(約新臺幣7,634元)的電信費支出。最新的研究亦顯示,每月有2%寬頻用戶與3%行動用戶欠費,0.1%寬頻用戶與0.2%行動用戶被斷訊;自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寬頻與行動用戶總負債從4.75億英鎊(約新臺幣181.31億元)增加至5.5億英鎊(約新臺幣209.94億元)。

雖然BT等6家通訊服務業者為低收入戶提供可負擔之社會費率(social tariffs),但仍有許多通訊服務業者未提供。目前通訊服務業者並未被要求提供社會費率,將由英國政府決定是否應對社會費率實行正式審查。若電信產業未採取充分行動解決此議題,除其他潛在選擇外,Ofcom認為有充分理由研議是否需強制要求推動社會費率,以減輕弱勢用戶負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