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加拿大擬立法監理網路有害內容

社群媒體平臺和其他網路通訊服務雖在加拿大社會與經濟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但也成為煽動仇恨、宣揚暴力與極端主義等非法活動的工具。加拿大政府為打擊此類網路有害內容,提出新的立法和監理框架,並向民眾徵集建議。

新的立法和監理框架將訂立要求社群媒體平臺和其他網路通訊服務業者處理有害內容的規範,使其在打擊網路有害內容方面更加負責和透明,該框架重點如下:

  • 監理對象;
  • 監理有害內容類型;
  • 受監理對象應遵循的規範與義務;
  • 成立兩個新監理機構和一個諮詢委員會負責執行、管理並監督新框架實行。

針對上述受監理對象應遵循之規範與義務,在新法規中要求受監理對象採取一切合理的措施,包含基於演算法的自動化系統,來避免用戶接觸加拿大禁止的有害內容。受監理對象將評估用戶標記的有害內容,若其屬法定有害內容,則應於24小時內確保用戶無法處及該內容。法定有害內容有以下5種:

1.恐怖主義;

2.煽動暴力;

3.仇恨言論;

4.未經同意分享他人私密圖片與影片;

5.兒童性剝削內容。

此外,法規中亦規定受監理對象應建立一套有效的有害內容標記、通知與上訴的系統,並加強審核過程的透明度,同時公開相關報告,以確保被刪除與封鎖者確實為法定有害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