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設計與藝術家著作權團體(DACS)執行長呼籲透過智慧基金向數位內容創作者支付報酬

英國設計與藝術家著作權團體(Design and Artists Copyright Society, DACS)執行長Gilane Tawadros於2021年10月6日在藝術專業媒體ArtsProfessional發表文章,推廣名為「智慧基金(Smart Fund)」的科技與文化產業協作模式。

智慧基金將透過指定電子設備的製造商或進口商,抽取每臺設備銷售額的特定比例投入基金,做為數位內容創作者的報酬,並回饋當地社區創意發展,目的係導正數位內容在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裝置上被廣為分享、下載及使用,創作者卻未獲公平報酬的困境。

Tawadros表示,智慧基金模式為政府、創作者和科技公司提供共同支持和保護英國創意經濟的機會。據《智慧基金:科技孵育創意(the Smart Fund: Tech Enabling Creativity)》報告指出,智慧基金每年約可籌集2.5億至3億英鎊(約新臺幣94.85億至113.82億元)資金,且類似計畫已在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運作,僅2018年即支付全球創作者逾9.3億英鎊(約新臺幣352.83億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