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白宮召開反勒索軟體倡議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白宮於2021年10月13至14日召開反勒索軟體倡議會議,透過虛擬會議集結五大洲及歐盟等來自32個國家之部長或代表,討論勒索軟體造成的全球安全威脅與經濟影響。

勒索軟體將對重要基礎設施、基本服務、公共安全、消費者保護與隱私及經濟方面造成嚴重風險,如何有效預防、檢測及減輕勒索軟體影響,取決於全球合作夥伴、私營部門及社會大眾的量能、合作及彈性。本次會議分別就復原力、打擊非法金融、阻擾與其他執法事項及外交等四大要點發表聯合聲明如下:

  • 復原力:除增進技術能力外,須制定有效政策框架、妥適資源、清晰治理架構、透明且充分演練的應變程序及員工專業訓練,並保持與私營部門夥伴關係及穩定一致的規管制度,上述措施因國情有所差異;採取通用性網路安全措施亦可顯著降低勒索軟體事件發生之可能性與其他網路威脅風險,如備份離線數據、高強度密碼與多因素驗證、確保軟體更新及防止點擊可疑或不受信任連結等,且各國應保持相關執法事件的訊息共享。
  • 打擊非法金融:勒索軟體通常利用洗錢網路轉移不法所得,藉由加強國際合作得抑制、追蹤與攔截勒索軟體金流,透過客戶盡職調查(Customer Due Diligence, CDD)、可疑活動申報、交易監督等洗錢防制措施,破壞勒索軟體商業模式。
  • 阻擾與其他執法事項:防制勒索軟體犯罪者需要各部門機關(如執法、國家安全、網路安全、金融等)及時、一致且適法之合作,且因這類事件通常具有跨國性質,案件調查與起訴時,外交接觸、國際相互合作更有助於識別與解決惡意行動。
  • 外交:鼓勵各國採取適當措施解決各自領土範圍的勒索軟體事件,並透過外交手段制裁消極處理之國家,避免其成為犯罪溫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