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電視收視率調查公司社長解析媒體產業轉型趨勢

日本廣播電視收視/聽率調查公司Video Research鑑於創立即將屆滿60週年,該公司社長日前接受專訪,解析近年的媒體環境變化,以及因應產業趨勢,公司所面臨的未來挑戰及改革方向。

隨著數位媒體興起,電視收視率日漸下滑,據NHK放送文化研究所於2020年執行的「國民生活時間調查」,每日觀看電視的日本民眾占比首次低於80%,電視的意義和價值因此面臨考驗。惟Video Research社長指出,電視的內容品質仍具壓倒性優勢,且倘發生地震等重大意外事故,電視收視率將明顯上升。據其觀察,新聞和體育類型內容仍以直播觀看居多,電視劇和綜藝節目則因不具時效性,逐漸轉為預錄和回放的收視模式。

因應產業變化,收視率調查工作亦須隨之革新,例如Video Research自2020年4月展開新版收視率調查,有別於以往以「家戶」為單位進行調查,新增以「個人」為單位的收視率數據,提供收視者的性別、年齡等特性,對於節目製作及廣告投放更具參考價值。此外,隨著電視臺紛紛展開網路同步播放業務,如何測量網路收視情形成為收視率調查公司重要課題,雖尚未發展具體策略,社長表示首先將藉由技術創新並與相關企業合作,迅速因應產業需求。

除收視率調查,該公司亦關注「收視質(視聽質)」,以及內容對消費者價值觀之影響,相關數據期能進一步助益節目製作公司和廣告商規劃決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