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公布「頻譜重整行動計畫2021年度版」

日本總務省為確保頻譜重整透明性與可預期性,以順利落實頻譜重整,自2004年起策劃訂定「頻譜重整行動計畫」,並逐年修正。2021年11月15日,總務省公布「頻譜重整行動計畫2021年度版」,重點措施包含「促進公共業務用頻率有效利用」、「因應5G普及的對策」、「因應更先進的無線區域接取網路」、「因應衛星通訊系統先進運用」、「推動其他主要頻譜重整與移頻」以及「推動Beyond 5G」。

「促進公共業務用頻率有效利用」方面,針對國家或地方政府使用的公共業務用無線電臺中「該系統使用之頻率出現其他用途需求」及「採類比方式的系統」,除兩年實施一次的電波使用狀況調查之外,也將每年進行追蹤,以促進頻譜有效利用。在「因應5G普及的對策」方面,則考量2.3GHz、2.6GHz、4.9GHz、26GHz、40GHz及其他WRC-19所定國際行動通訊(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IMT)頻段,是否適用動態頻譜共用及對同頻與鄰頻既有無線電系統之影響,探討增加釋出行動通訊頻譜資源。

而「因應更先進的無線區域接取網路」方面,則預計2022年3月會在情報通信審議會得到關於擴增無線區域接取網路6GHz頻段(5925-7125MHz)的技術條件部分答覆。「因應衛星通訊系統先進運用」方面,預期2023年後將實現1.7GHz、1.8GHz頻段行動電話用非同步軌道衛星通信,總務省針對頻率共用技術條件進行必要之探討。「推動其他主要頻譜重整與移頻」方面,將朝向繼續擴大使用200MHz頻段公共寬頻行動通訊系統,並探討藉由與公共安全LTE互相補足,確保受災斷訊地區通訊功能之技術。此外,為推動兆赫波技術開發,預計在2022年度內整備可透過簡單手續使用頻譜的制度,以「推動Beyond 5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