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要求Facebook出售Giphy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依2021年8月發布的調查報告宣布,Facebook收購圖檔搜尋引擎公司Giphy將減少社群媒體平臺間之競爭,且將Giphy排除於展示廣告市場競爭中,經諮詢利益相關企業與組織,並評估Facebook提出之補救方案後,CMA決議要求Facebook出售Giphy予其批准的買家,以解決本案限制競爭的問題。

審查本案的獨立CMA小組認為,Facebook併購Giphy後,將得透過以下方式強化其原本已具優勢的市場地位。首先,Facebook恐拒絕或限制其他平臺使用Giphy提供的圖像互換格式(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GIF)服務,從而為Facebook旗下平臺(Facebook、WhatsApp 和 Instagram)創造更多流量;或透過更改使用條款,如要求TikTok、Twitter和Snapchat等提供更多用戶數據以使用Giphy提供的GIF服務。

此外,Facebook收購Giphy前,Giphy已於美國推出創新廣告服務,並計劃將服務擴展至英國,與Facebook旗下展示廣告服務形成競爭關係,進而促進市場競爭與創新發展;惟Facebook合併Giphy後,即終止Giphy的廣告服務,消除其潛在競爭者,由於Facebook已占英國總值70億英鎊(約新臺幣2,594.56億元)展示廣告銷售額的一半市場,CMA對此表示憂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