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警告5G C-band恐干擾飛航安全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FAA)於2021年12月7日發布《適航指令(Airworthiness directive, AD)》,禁止飛機與直升機於存在5G C-band(3.7-3.98 GHz)信號的情況下,使用航空器無線電高度表(Radio altimeter, RA)測量高度。

RA為航空器重要設備,提供系統航空器所在的水面與海拔高度資訊。FAA指出雖RA使用的頻段(4.2-4.4 GHz)與5G C-band不同,但兩頻段太過接近,恐導致飛行員或飛機自動化系統未發現RA出現異常,引發飛行與著陸時的安全問題,且該狀況須於2022年1月5日美國電信業者推出5G C-band商用前處理。然目前受影響的機場與飛機種類尚不明確,FAA將持續與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美國白宮與相關業者討論,並發布通知公告受影響的部分。

美國民間對此看法不一,無線電業者於2021年11月FAA事前發布相關警告時即表示將採取額外措施減少5G基地臺電磁波能量。電信業者AT&T與Verizon雖已配合將5G C-band商用化的時間延至2022年1月5日,但表示至少須花6個月進行干擾防制作業。Verizon更於2021年12月7日指出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表明5G C-band會對飛航安全構成威脅,且國際數十個國家亦已開始使用5G C-band,故仍認為有望於2022年第一季推出5G C-band商用。然而,航空業界團體認為AT&T與Verizon的作為仍不足以解決飛航安全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