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俄羅斯法院因Google及Meta未移除非法內容,對其處以鉅額罰款

俄羅斯法院於2021年12月24日以「未系統性地刪除非法內容」為由,對Google處以近1億美元(約新臺幣27.69億元)的罰款,為該國迄今對西方大型科技公司所處最高金額罰款,其並以相同理由對Meta平臺(Meta Platforms)處以2,700萬美元(約新臺幣7.48億元)的罰款。上述罰款係根據該科技公司在俄羅斯的年度營業額計算,此前Google等科技公司在俄羅斯的罰款多未超過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769萬元)。對此判決結果,Google表示將研析法院相關文件後,決定是否上訴。

外界解讀,此次罰款意味俄羅斯政府對外國科技公司加強施壓,以要求其遵守當地對非法內容定義的嚴格規定,其中尤以俄羅斯被監禁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相關網路內容為甚。舉例而言,如納瓦尼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政府核心腐敗的影片,仍可在Google旗下的YouTube觀看。

另俄羅斯政府從2022年1月1日起,要求外國科技公司在當地設立辦事處,遭數位人權活動人士抨擊,政府恐利用子公司迫使科技公司受網路審查。此前,俄羅斯亦曾於2021年3月降低Twitter的網路速度,以報復其內容違規行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