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政府推動經濟安全保障新法案,支援重要產品安全及穩定供應

日本政府為支援國內重要製品安全及穩定供應,於2022年2月25日內閣會議決定推動新法案強化經濟安全保障。該法案包含「加強供應鏈保護」、「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專利不予公開」與「先進技術研發」等4大面向,詳述如下:

  • 加強供應鏈保護

政府將掌握半導體、醫藥品、稀土元素、鎳等重要礦物,以及蓄電池原料相關製品供應體制是否穩定,除給予政府調查企業供應商的權限,亦將調查供應鏈是否過度依賴特定國家。適用該法案的企業得向政府提交穩定供給的生產體制等計畫書,經政府審核認可後,必要時可獲得政府資金援助。

  • 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為防止網路攻擊與資訊盜取等,負責電力、通信、金融等14種民生基礎設施的大企業於導入重要設備時,須接受政府的事前審查。而政府檢查系統韌性後,得針對遭受攻擊可能性較高之設備發布規勸或命令等,並要求其擬定應對措施。

  • 專利不予公開

日本現行專利申請後原則上將於一年半後公開,而為避免日本企業所提出的軍事相關技術專利內容被國外企業轉用於軍事之風險,具危害國民安全疑慮的軍事技術專利申請案應不予公開。同時,為使申請者本可獲得的專利收入不因專利不予公開而蒙受不利益,政府將予以補償。

  • 先進技術研發

政府將篩選須優先培育的重要技術,針對各研發計畫設置政府及民間共同參與的會議,由參與者共享過去研究數據等所需資訊,以促進重要技術的培育。

除此之外,為確保法案具實效性,該法案亦將制定相關罰則,若負責重要基礎設施的業者於導入重要設備時未適切呈報,或洩漏未公開之重要技術相關資訊,將處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100萬日圓(約新臺幣24.31萬元)罰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