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批准電信業者StarHub收購MyRepublic

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於2022年3月9日宣布,已批准當地電信業者StarHub Online Pte Ltd(以下簡稱StarHub)收購競爭對手MyRepublic Broadband Pte Ltd(以下簡稱MyRepublic)光纖寬頻業務50.1%股權的申請案。據其評估,此合併案將不會對新加坡任何電信市場競爭造成重大影響,亦不會損害公共利益,惟申請人仍須繼續遵守IMDA當前的監管要求。

自2021年9月StarHub和MyRepublic宣布此項收購交易後,IMDA即著手評估對光纖寬頻市場、電話服務和數據網路服務(如虛擬專用網路產品)的影響。評估結果發現,儘管此交易將使StarHub在新加坡寬頻市場的市占率由34%提升至40%,但預計不會改變其作為第二大市場參與者的地位,且交易後StarHub市占率將與第一大市場參與者Singtel相近,得以具競爭力的價格和更創新的服務與之競爭。另在光纖寬頻市場方面,因目前市場上有至少5 家網路服務提供商,消費者可輕易轉換至方案更優惠的業者,故IMDA認為合併後不至於造成消費者的光纖寬頻選擇減少;而當前的市場結構意謂著進入門檻較低,預期亦不會對新進市場參與者有所影響。

根據協議,StarHub和MyRepublic的光纖寬頻業務在交易後仍將維持獨立營運,故預計MyRepublic客戶的寬頻服務不會受到重大影響,但若之後需要進行任何寬頻服務的移轉,兩家業者均表示將盡可能減少對客戶的干擾或暫停服務時間。

對此星展銀行分析師認為,鑑於IMDA同意本次交易以及其他地區的5G行動市場整合趨勢,預期IMDA將對類似的5G收購持開放態度,且因5G網路需高資本投入,合併可能會是業者不錯的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