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國大陸發射商業衛星,佈署實驗衛星網路「小蜘蛛網衛星系統」

中國大陸於2022年3月5日成功發射一組衛星,包括民間企業銀河航天(Galaxy Space)的6顆商業衛星與新創企業星願航天(SpaceWish)的1顆遙測衛星,佈署實驗衛星網路「小蜘蛛網衛星系統(Mini-spider Constellation)」,進行衛星寬頻網路服務以及通信與遙測技術整合之試驗。

銀河航天宣稱,本次發射的每顆衛星重量為190公斤,數據傳輸容量為40Gbps,期打造整合通信和遙測為一體的實驗網路。銀河航天於南通設立衛星製造工廠,據稱每年可生產300至500顆衛星。該城市另有一新創公司深海航天(Deep Blue Aerospace),其核心業務為開發可重複使用火箭。

值得注意的是,民間衛星系統計畫似已納入中國大陸發展國家級寬頻衛星系統計畫。本次發射目的係驗證衛星的性能,以及中國大陸供應鏈和大規模製造能力,對其建立低軌衛星系統具有指標性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