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馬來西亞採行單一批發網路(SWN)模式經營5G網路服務,並出售國家數位有限公司(DNB)70%股權

馬來西亞採行單一批發網路(Single Wholesale Network, SWN)模式經營5G網路服務,同時開放行動網路業者(Mobile Network Operator, MNO)認購國家數位有限公司(Digital Nasional Bhd, DNB)70%股權,並計劃於3年內達到80%的5G涵蓋率。

DNB係馬來西亞財政部100%持有的公司,成立於2021年,在《1998年通訊及多媒體法》下獲得營運許可,並在馬來西亞通訊傳播暨多媒體委員會(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 MCMC)監理下經營國內5G網路,可向其他被許可方提供5G網路批發。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Tengku Zafrul表示,透過維持SWN經營模式,不會對DNB與指定5G網路硬體供應商Ericsson Malaysia Sdn Bhd的契約協定造成額外財務負擔。

通訊傳播暨多媒體部長Annuar Musa則認為,維持SWN模式不會使DNB成為壟斷企業,MNO可透過認購DNB股份參與經營,惟5G頻譜不會分配給MNO,而是由DNB負責管理及佈署。

另一方面,Celcom Axiata、Digi、Maxis和U Mobile等馬來西亞4大MNO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政府採行SWN經營模式及開放MNO認購DNB 70%股權的決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