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對Google與Meta的線上廣告服務協議啟動反壟斷調查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針對Google與Meta(前身為Facebook)間的線上展示型廣告(online display advertising)公開競價協議「Jedi Blue」,啟動反壟斷調查,評估協議內容是否違反《歐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 TFEU)第101條禁制反競爭協議、第102條禁止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的規範。

在線上廣告市場,Google提供廣告技術服務,如公開競價計畫(Open Bidding programme)等,即時拍賣網站或行動應用程式的線上展示型廣告空間,以媒合廣告商與廣告版位賣家(Publisher);而Meta除提供線上展示型廣告服務,亦透過旗下「Meta觀眾網路(Meta Audience Network)」參與Google線上展示型廣告空間的競標,並於2018年9月與Google簽訂公開競價協議「Jedi Blue」。

EC擔心Jedi Blue協議將排除其他參與Google公開競價計畫的競爭者,進而限制和扭曲線上展示型廣告市場的競爭,並損及廣告版位賣家和終端消費者的利益。此外,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亦已針對Jedi Blue協議展開反壟斷調查,依照慣例,EC將與CMA密切聯繫,依循適當的規範與調查程序合作調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