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瑞典郵政及電信總局(PTS)指出衛星技術將是實現瑞典2025年寬頻計畫的關鍵

2022年3月31日,瑞典郵政及電信總局(Post- och telestyrelsen, PTS)發布「衛星:加速2025寬頻計畫的機會(Satellit: en möjlighet till snabbt bredband 2025)」,該報告指出衛星技術將是實現瑞典2025年寬頻計畫的關鍵,甚至可謂唯一解決方案。

瑞典2025年寬頻計畫目標分為三項:

1.提供98%家戶或公司可接取1Gbit/s寬頻網路(PTS預測屆時1Gbit/s寬頻網路可接取率達97.5至98.5%)。

2.提供99.9%家戶或公司可接取100Mbit/s寬頻網路(PTS預測屆時100Mbit/s寬頻網路可接取率達97.5至98.5%)。

3.所有家戶或公司皆可接取30Mbit/s以上寬頻網路(PTS預測屆時30Mbit/s寬頻網路可接取率達99%至100%)。

根據PTS評估,若採光纖或5G固定無線存取(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方式連接偏遠地區或未達寬頻計畫目標的家戶與公司,由於光纖與5G FWA成本急遽上升,將不易達成2025年寬頻計畫目標,衛星寬頻將是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衛星與光纖和行動網路不同,可在大範圍地理區域提供寬頻涵蓋,且無須建設地面基礎設施。

然而,目前用戶對於衛星寬頻了解甚少,多數仍認為衛星寬頻的品質與網速表現較光纖網路差,若要將衛星作為寬頻接取解決方案,必須增加潛在用戶對於衛星寬頻網路服務品質的了解與信心,且衛星公司對於瑞典市場的了解尚不足,故無法掌握潛在用戶的地理位置。PTS亦指出,即便潛在用戶認同衛星為良好的寬頻接取解決方案,若未來衛星寬頻服務的費用超出潛在用戶的願付價格,用戶仍可能不使用這些服務。對此,衛星公司建議設立國家補助經費,以解決費用過高的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