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5G發展,電信市場可能持續整合

英國是全球首批推出5G服務的國家之一,根據國際網路測速機構Ookla的研究指出,2021年第三季和第四季英國電信業者Three UK以258.80 Mbps的下載速度,領先國內其他電信業者;5G可用性則以EE 19.3%居首位。

國際評比方面,英國整體5G性能雖與其他歐洲國家相當,但仍落後中國大陸、韓國等5G先驅國家;5G可用性與全球相比亦較為低落。此外,根據歐盟5G 觀測站(European 5G Observatory)統計,以英國2020年人口計算,平均每個5G基地臺涵蓋超過萬人,5G網路佈建進度不僅遠落後於韓國、中國大陸、歐盟平均水準,甚至落後美國。

為響應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DCMS)日前宣布,2027年底前英國5G網路將完全移除華為設備(如同其他歐洲市場),此舉將對英國佈建5G速度產生負面影響。作為監管機關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近期發布一份報告,闡明Ofcom未來針對電信市場的策略,該報告並未提及監管部分,而是強調為滿足未來需求,確有規劃更多網路容量的必要性。具體作為包括釋出毫米波(mmWave)頻譜、尋求技術進步以提高頻譜效率,及促進網路高密度化(Densification)。

鑑於英國電信市場結構,業者面臨網路投資資金不足的挑戰,英國電信業者Three UK執行長Robert Finnegan表示,儘管2021年業績表現不錯,但英國電信市場在維持四家業者下經營效率不佳,需要進行結構性改變,改善基礎設施的整體品質,以符合英國消費者期待。

針對電信業的整併,Ofcom立場似乎較過去有所軟化,在最新諮詢文件中表明會考量市場演變,審查個案合併的具體情況。因此,在2015年英國電信業者BT併購EE,以及2021年Virgin Media和O2合併後,英國電信市場中的四家業者EE、O2、Three UK以及Vodafone,仍有持續整合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