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利用數據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道路

歐洲各國皆致力於提升道路安全並減少交通事故,如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 TfL)與Mercedes-Benz合作開發在事故發生前辨識風險位置的道路安全儀表板(road safety dashboard),從汽車取得數據並彙集至風險模型,協助TfL識別危險區域,而潛在的碰撞點則由GPS位置的個別警報自動識別,由汽車製造商開發的演算法立即進行分析。由於歐洲38%的交通死亡事故發生在城市區域,凸顯風險分析的重要性,TfL提供汽車駕駛輔助系統豐富的數據,如已發生之事故資訊、交通基礎設施(如紅綠燈、人行道)、以及車輛、自行車騎士與行人密度等,協助汽車駕駛人了解目前道路狀況,TfL亦可採取相應措施,實現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標。

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s, EVs)方面,英國倫敦近年加速朝電動車轉型,目前倫敦的公共充電站占英國四分之一。為解決電動車客戶以往需從不同公司下載過多應用程式以支付充電服務費用的痛點,金融服務公司Visa發起諮詢以期在電動車生態系統中建立安裝非接觸式支付點的門檻,確立可靠的解決方案。

在德國漢堡,智慧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ITS)對於城市生態發展有著關鍵作用,如開發自動駕駛電動車及智慧型手機的自動計算票價服務。此外,近年歐洲因電動機車(E-scooters)無汙染、無噪音以及佔用空間小的特性,對在城市中移動是非常有效的交通工具,各城市也逐漸接受新的交通方式。然微型交通設備(micromobility devices)的安全性問題仍是一大考量,除調整路段速限之外,在技術方面,可透過定位技術確保停車的合規性,亦可透過遠端連線接收車輛資訊,於車輛故障時進行維護,使車輛處於良好狀態以避免事故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