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三省廳共同公告2021年不當存取行為發生狀況與存取控制功能技術研發情形

為遏止電腦犯罪活動和維護電信秩序,日本警察廳、總務省(総務省)以及經濟產業省日前根據《禁止不當存取行為法》,公布日本2021年不當存取行為發生狀況,以及包括網路安全技術在內的存取控制功能技術研發情形。

日本2021年共1,516起經確認的不當存取行為案件,數量較2020年降低46%。其中,一般企業的案件數量最多(1,492件),其次依序為行政機關(15件)、供應商(5件)以及大學和研究機構(4件)。在回報者的身分方面,擁有存取權的使用者的占比最高47.2%(716件),其次依序為警察38.1%(578件)、存取管理員13.8%(209件)、發現民眾0.5%(7件)以及其他0.4%(6件)。

技術研發方面,由國家和獨立行政法人執行或委託的存取控制功能技術研發主要聚焦以下領域:

一、網路安全技術研發;

二、網路媒介型攻擊應對技術實用化的研究開發;

三、以超連結社會為目標,與歐洲合作研發安全技術;

四、為實現網路安全混合分析,研發安全資訊自動分析基礎技術;

五、虛實整合安全技術研發。

民間方面,透過公開募集和問卷調查,共掌握日本14家大學(23件)和6家民間企業(10件)的相關技術研發情形,目前研發計畫共計33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