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全球5G SA進展緩慢,未來發展專家看法兩極

截至2022年1月,全球獨立組網(Stand Alone, SA)進展出乎專家預期地緩慢,全球50多國的99家電信業者投資5G SA,僅有16國的20家電信業者已推出公眾5G SA網路服務,包括中國移動、Vodafone(英國、德國)、Softbank(日本)、T-Mobile(美國)、SingTel(新加坡)、STC(沙烏地阿拉伯)、Rogers(加拿大)、RAIN(南非)及IRECTV(美國)。

另有5家業者已佈署5G SA技術,但尚未正式推出服務;25家業者已宣布在公眾網路上進行前導測試;22家業者正在評估或試驗階段。若從終端設備檢視5G SA的發展進程,據全球行動設備供應商協會(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 GSA)的報告,有663種終端設備可支援5G SA,其中461種已可商用。而當中手機占50.3%,固定無線接取用戶終端設備(Fixed wireless access consumer premises equipment, FWA CPE)和模組(Module)並列第二各占20%。

儘管,T-Mobile率先在2020年8月推出5G SA網路服務,但中國大陸城市人口多而密度高,Frequency Range 1(FR1)頻段佈署亦多於美國,使中國大陸業者對投資5G SA有更明確的投資報酬率及更高的吸引力。

雖然有許多人認為全球5G SA進展緩慢,但加拿大網路業EXFO的5G傳輸和射頻部門經理Sebastien Prieur認為,美國Verizon和AT&T在加強網路涵蓋率與增加C頻段頻譜上已投入不少資源,待美國5G網路涵蓋充足,將在C頻段頻譜幫助下轉換至5G SA。

美國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 LLP)科技、媒體及電信部門負責人Jack Fritz則認為,發展5G SA無疑是電信業者優先項目之一,不過5G SA尚無明確營利模式,轉換網路路由及流量管理方式存有潛在風險,在考量成本和網路性能下,部分業者對其未來發展產生遲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