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新聞自由受到的威脅日漸增加

歐洲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旗下的促進新聞保護和記者安全平臺(Platform to Promote the Protection of Journalism and the Safety of Journalists)與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歐洲記者工會(European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EFJ)等相關組織於4月27日聯合發布2021年《在衝突與緊張時期捍衛新聞自由(Defending Press Freedom in Times of Tension and Conflict)》報告,會員組織於平臺上發布旨於促進新聞保護和記者安全的警示,除提供立法和政治背景,並確立為改善記者安全保護所需的措施。

報告指出,歐洲地區的新聞自由與記者安全的情況已出現警訊,2021年平臺上共收到來自35個國家∕地區的282個警訊,較2020年成長41%。報告說明,部分警訊可能反映出「不完全民主國家(imperfect democracies)」的持續性失敗,其餘則是因應新冠疫情(Covid-19)所採取的暫時性措施。其中,該平臺共發布110個騷擾與恐嚇媒體記者的警訊,其案件多分布於波蘭、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維尼亞與英國。

報告亦針對改善媒體記者的安全提出若干建議,如呼籲政府及民間相關利益團體應確保每個警訊都得到回應,並採取必要行動。歐洲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合作單位亦倡導應採取具體行動保護報導公共議題的記者,以確保公共媒體獨立性,並透過提供充足的經濟與法律資源予媒體從業者,遏止反公眾參與策略訴訟(Strategic Lawsuits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 SLAP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