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韓國本地OTT平臺遭遇赤字危機,急需政策支持

據韓國金融監督院(금융감독원)資料顯示,2021年Netflix於韓國銷售額較2020年增加52%,營收達6,317億韓元(約新臺幣149.475億元),穩居韓國OTT市場之首,相反地韓國本地OTT平臺包括Wavve、Tving、Watcha等皆虧損逾數百億韓元,三者合計總虧損達1,568億韓元(約新臺幣37.103億元),且年虧損率大幅提升,Wavve和Watcha的損失幅度分別增加229%和60%以上。

內容投資金額劇增為韓國本地OTT平臺虧損最主要的原因,且隨著Disney+、Apple TV+等跨國OTT平臺進軍韓國,為強化內容競爭力,韓國本地OTT平臺不斷投注資金於原創內容,以求穩固或吸引用戶,據悉Tving計劃在2023年前投資4,000億韓元(約新臺幣94.649億元),Wavve計劃在2025年前投資1兆韓元(約新臺幣236.623億元)。

除強化內容投資,韓國本地OTT平臺也透過各種策略提升競爭力,具體策略包括企業併購(如Tving擬與KT旗下的Season合併)、擴張市場(Watcha擬於2023年進軍美國和歐洲市場)。

由於內容投資壓力不斷增加,韓國業界出現呼籲政府支援的聲浪,如擴大影視內容製作成本的投資抵減。相比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對影視內容製作成本的抵減率為25%至35%不等,在韓國大型企業抵減率為3%,中型企業為7%,中小型企業亦僅達10%。

此外,相對Netflix、Disney+平臺於美國境內投資內容製作可扣除25%稅額,韓國因OTT平臺於法律上的定義模糊,根本無法獲得製作費稅額減免,對此亦有業者呼籲應改善相關政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