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5G六大營運挑戰及6G發展前期指標

隨著5G快速發展且逐漸成熟,無論是佈署5G以及管理4G、5G網路,營運商皆面臨一系列挑戰。美國無線通訊產業新聞RCR Wireless News舉辦測試及量測論壇(Test and Measurement Forum)會議,邀請產業專家談論5G網路六大營運挑戰及6G發展的前期指標,詳述如下。

  • 規模(Scale):由於網路節點的數量和類型呈倍數增加,因此佈建及管理網路規模的能力至關重要。
  • 佈建速度(Speed of deployment):5G網路雖已循序漸進地佈建,但營運商期望以大規模且更為緊湊的速度佈建會是一大挑戰。
  • 整合(Integration):由於5G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NSA)仰賴4G核心網路及基地臺,因此營運商如何確保5G與4G網路相互配合尤為重要。
  • 測試並支持新的5G技術(Testing and support of new 5G technologies):營運商需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即時測量、監測網路,並依據新頻段與技術(如同步與高速傳輸)滿足客戶期望的5G服務及需求。
  • 勞動力技能(Workforce skills):勞動力技能除關係到前項提及之5G新技術與服務,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流行期間,網路營運商、系統整合商及分包商紛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徵求專業技術人才,如擁有射頻測試經驗、測試光纖及驗證服務等技術人員。
  • 網路複雜性(Network complexity):5G由非獨立組網轉向獨立組網(Stand Alone, SA)加劇了網路複雜性,雖轉移至5G SA為網路管理提供端到端的簡化,但無法解決如5G設備類型、支持哪些頻段以及5G設備普及率等問題,即使整體網路有連續性,亦可能缺乏跨設備間的連續性。

6G發展的前期指標方面,美國電子量測公司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6G專案經理指出,雖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組織(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3GPP)於不久前完成Release 17規範,但Release 16的特性時至今日才顯現於生產網路(production networks)中,而Release 17、Release 18的重點著重在位置、定位以及用於陸地及非陸地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 NTN)相互連接的第一個邊緣計算標準,Release 18將繼續擴展網路於其他產業應用的能力,使其更加可程式化(programmable),並採用使系統最佳化的相關標準。

人工智慧在整體系統的整合程度成為5G與6G間的決定性差異之一,人工智慧於初期便融入至6G網路中,並提供以軟體為中心、可程式化的網路類型,不僅將延伸至工業與企業垂直領域,亦可被社會更為廣泛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