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發布首版第5代固定網路(F5G)標準架構

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於2022年初發布首版第5代固定網路標準架構(specification for F5G Network Architecture)ETSI GS F5G 004,透過訂有「服務水準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SLAs)」的單一實體網路,為家庭及企業用戶提供多元服務。

該標準架構不僅在網路控制層納入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 SDN)及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NFV)、在網路管理層納入自治網路(Autonomous Network)原則,同時亦探索光傳送網路(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 OTN)與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的無縫連接、端到端全端網路切片(end-to-end full-stack slicing)及人工智慧嵌入(AI embedded)等全新網路特性。此外,為平衡效能與操作效率,該標準架構具有高度彈性與選擇性,網路服務可視網路性質及性能需求,選擇透過乙太網路(IP/Ethernet)或OTN光纖支援。

ETSI第5代固定網路產業標準小組(Industry Specification Groups, ISG)主席Luca Pesando表示,ETSI GS F5G 004標準架構代表的是第5代固定網路未來升級的基底,光纖與光學網路是社會朝向數位及綠色轉型的關鍵技術賦能者(enablers),其可藉由高頻寬、高穩定性、高可靠性及優化延遲等特性,提供可永續發展且具成本效益的通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