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總務省公布2022年度「促進廣播電視內容製作和交易指南」調查結果

為改善廣播電視內容製作環境,提升產業生產力,日本總務省於2009年制定「促進廣播電視內容製作和交易指南(放送コンテンツの製作取引適正化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推動業界優化交易程序,總務省亦透過定期調查業界內容製作交易情形,持續修正指南內容。

總務省於2022年2月9日至3月9日實施今年度調查,共收回824家業者回覆(含廣播電視業者506家、節目製作公司318家),其調查結果重點如下:

  • 廣播電視業者/節目製作公司在委託製作內容時,是否提供書面契約?

■受訪的廣播電視業者中,91.1%表示總是或通常會提供書面契約。

■受訪的節目製作公司中,在接受來自廣播電視業者的內容製作委託時,78.2%表示總是或通常會收到書面契約;若是委託者為另一家節目製作公司,則75.0%表示總是或通常會收到書面契約。

  • 廣播電視業者/節目製作公司在委託製作內容時,是否事前談好價格?

■受訪的廣播電視業者中,94.7%表示總是或通常會在事前與節目製作公司談好交易價格。

■受訪的節目製作公司中,在接受來自廣播電視業者的內容製作委託時,72.6%表示總是或通常會在事前談好價格;若是委託者為另一家節目製作公司,則67.2%表示總是或通常會在事前談好交易價格。

  • 在節目製作公司已表達希望保留著作權的情況下,廣播電視業者是否會取得著作權轉讓?

■受訪的廣播電視業者中,僅4.5%表示取得著作權轉讓。

■受訪的節目製作公司中,11.5%表示將著作權轉讓予廣播電視業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