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加拿大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ISED)與司法部共同提出《2022年數位憲章實施法》

2022年6月16日,加拿大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Innovation, Scienc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anada, ISED)與司法部共同提出《2022數位憲章實施法(the Digital Charter Implementation Act, 2022)》,法案將顯著強化加拿大私部門的隱私法律,並將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開發與使用」制定新的規則。

《2022年數位憲章實施法》包括三項擬議法案,分別為《消費者隱私保護法(the Consumer Privacy Protection Act)》、《個人資訊及資料保護法庭法(the Personal Information and Data Protection Tribunal Act)》及《人工智慧及數據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ata Act)》。

《消費者隱私保護法》將加強組織處理個人資料的管控與透明度,使民眾可以安全且自由地將資訊由一組織轉移至另一組織,並確保民眾得要求組織清除其不再需要的個人資訊,亦將加強對未成年人資料的保護,如限制組織收集或使用未成年人資料的權利。針對違反規定的組織,最重得處以該組織全球營收5%或加拿大幣2,500萬元(約新臺幣5.8億元)罰款(以兩者金額較高者為準)。

《個人資訊及資料保護法庭法》將設立新的行政法庭,以促進《消費者隱私保護法》執行。

《人工智慧及數據法》旨在加強民眾對於開發與佈署AI系統的信任,確保開發與部署高影響力(high-impact)AI時,能夠識別、評估、減輕及減少危害與偏差。此外,將新設「人工智慧及數據專員」協助ISED部長履行該法案授予之職責,包含監督公司法遵情形、命令第三方稽核之執行,並視情況與其他主管機關或執法者共享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