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警告:使用人工智慧解決網路問題可能有不準確性、偏見、歧視、商業監控等疑慮。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於2022年6月16日向國會提出報告,提出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解決網路問題可能產生之危害,提醒政策制定者若將人工智慧視為政策解決方案時,須慎重而為之。FTC消費者保護局局長指出,打擊線上傷害(online harm)需仰賴社會各界努力,切勿對新科技過度樂觀。

FTC於報告闡述對人工智慧的不準確性、偏見與歧視等擔憂,並警告不應將人工智慧作為解決網路問題的政策解決方案,同時提出運用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一系列危害以及有關使用人工智慧工具的疑慮,包括:

  • 固有設計缺陷與不準確性:人工智慧檢測工具會因固有設計缺陷,內建不精確及不準確性,使其檢測網路危害的能力受限,例如:不具代表性的資料庫、錯誤的分類、未能辨認新現象以及缺乏文章脈絡與意義。
  • 偏見與歧視:人工智慧工具可能反映開發者的偏見,而導致錯誤或有非法之虞的結果。
  • 商業監控誘因:人工智慧科技需要大量資料以進行開發、訓練與運用,可能增加商業監控與數據提取(data extraction)誘因,且提高人工智慧工具的準確性與性能,將可能導致更具侵略型式的商業監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