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德國聯邦政府採用新Gigabit戰略

德國聯邦政府於2022年7月13日起實施聯邦數位及交通部(Bundesminister für Digitales und Verkehr, BMDV)提出的「Gigabit戰略(Gigabitstrategie)」,目標於2030年全面普及光纖,並採用最新的行動通訊標準,核心措施包含:

  • 加速並數位化審核流程:要求各邦於2022年底前簡化並標準化審核流程;標準化土地法與建築法下行動通訊基地臺的法律要求,統一並縮減基地臺與天線間的法定限制距離等。
  • 採用新的光纖鋪設技術:包括啟動地面鋪設方法的試點計畫、支持替代鋪設技術的標準化流程,以及研究降低淺層鋪設法(mindertiefer Verlegeverfahren)成本風險的措施等。
  • 透過新Gigabit土地登記冊提升透明度:建立Gigabit土地登記冊作為中央資料中心,整合現有的數位基礎設施涵蓋水準、拓展計畫、公部門的可用房地產與土地、基礎設施等資訊,提供公眾、企業與政府部門查看和使用不同詳細程度的資訊。
  • 實現銅纜到光纖網路的過渡以利投資和消費者保護:鑑於電信產業宣布將於未來幾年內大規模拓展光纖網路,投資、競爭與消費者保護議題的重要性將提升。為此,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 BNetzA)透過Gigabit論壇,提供相關議題討論與開發解決方案的平臺。
  • 優化固網擴展:進行潛在分析與資金運用狀況評估,確保國家光纖資金用於電信業者未投資地區;若評估結果顯示國家資金擠壓到私部門投資,則BMDV將採取對策。
  • 提升鐵路與交通沿線的行動涵蓋:持續進行鐵路無線通訊系統(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 Railway, GSM-R)資助計畫,確保德國鐵路沿線可不受干擾地使用4G和5G 900MHz頻率。
  • 可永續發展且具有韌性的網路:為永續發展的寬頻網路導入具有明確標準的品質標章;為企業提供可永續發展且具有韌性地擴展數位基礎設施方法;舉辦創意競賽,徵求氣候中和(klimaneutrale)的基地臺解決方案等。
  • 未來措施:向企業、市政當局與公共機構展示5G潛力與可能用途;支持設備商與服務提供商開發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Open RAN),以減少對國際的依賴,並加速採用6G;成立聯邦州務卿委員會(Bund-Länder-Staatssekretärs-Ausschuss),每年召開至少四次會議審查Gigabit戰略執行進度,並在必要時進行調整及提供協助;建立制度化的產業對話,改善國家與產業間的合作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