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提出人工智慧監管政策文件,以促進產業創新提升公眾科技信任度

為支持人工智慧產業成長,避免對企業造成不必要的障礙,英國政府於2022年7月18日公布「人工智慧監管政策文件(AI Regulation Policy Paper)」,概述英國政府的監管手段,並提出應對未來風險與機會的準則,協助企業了解如何開發與使用人工智慧系統,提升消費者信任。

英國現今相關的人工智慧法規重疊、不一致與落差,產生混淆的問題,不但使組織與小型企業難以遵循,亦使公眾更難以有信心的使用人工智慧。不同於歐盟由中央監管機關統一監理人工智慧,英國政府將授權不同的監管機構自一系列的監理措施中採行符合比例原則與適切性的監管方式,其中6大核心原則分別為:

  1. 確保使用安全性
  2. 確保技術安全性、功能符合設計
  3. 確保透明度與可解釋性
  4. 確保公平性
  5. 擇定可承擔法律責任、具識別性的法人
  6. 確保糾正途徑與可議論性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資訊委員會(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 ICO)、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和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edicine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 MHRA)等監管機構,應對外闡明及執行上述原則,包括實施企業指導、制定自願性措施或創建監理沙盒等較輕微措施。該政策文件已開放諮詢,將於2022年9月26日截止。未來即將發佈的人工智慧白皮書(AI White Paper)亦會採納諮詢意見制定框架,探討上開原則實踐方式。

英國政府於2021年發布《國家人工智慧戰略(National AI Strategy)》後,針對產業的長期需求展開投資,包括資助多達2,000件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獎學金,並開放簽證吸引人才與技術,促使該產業蓬勃發展。英國政府也於2022年7月18日發布第一個人工智慧行動計畫(AI Action Plan),明確規劃未來一年內的優先實施事項與策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