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公布「2022年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數(DESI 2022)」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2年7月28日公布「2022年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數(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 2022, DESI 2022)」,顯示儘管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於數位轉型中取得進展,但企業對於AI及大數據等關鍵數位技術的使用率依舊偏低。歐盟表示成員國須致力於確保高度創新服務與應用所需基礎連接設施(尤其是5G)的全面佈署,數位技能將是取得更大進展的重要領域。

DESI 2022 綜合排名前四的歐盟成員國依序為芬蘭、丹麥、荷蘭及瑞典,這些國家在關鍵數位技術使用率亦低於30%,與歐盟設定2030年達75%之目標相去甚遠。惟DESI 2022總體呈現積極的收斂趨勢,說明歐盟數位化程度不斷提高,較晚起步的國家逐步迎頭趕上,特別是獲歐盟資金挹注的義大利、波蘭及希臘,在過去五年內DESI大幅提高。

迄今歐盟理事會核准通過的25個國家復甦與韌性計畫(National Recovery and Resilience Plans),用於數位相關的改革與投資達1,270億歐元(約新臺幣3.88兆元)。歐盟成員國平均將復甦與韌性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 RRF)的26%用於數位轉型,高於理事會制定的強制性門檻(20%),其中奧地利、德國、盧森堡、愛爾蘭與立陶宛等國更是分配超過30%的RRF用於數位化。

DESI 2022 報告重點摘述如下:

  • 數位技能與人才:16歲至74歲的民眾當中,僅54%具備基本數位技能(2030年目標為80%),2020年至2021年間雖有50萬名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專家進入勞動市場,整體ICT專家總數達900萬名,仍遠低於2030年達2,000萬名之目標,2020年超過半數(55%)的歐洲企業表示填補ICT專家職位空缺存在困難,對此歐盟表示,數位人才短缺是歐盟企業復甦與提升競爭力的重大障礙。
  • 企業數位解決方案:雲端運算使用率達34%,但AI及大數據等關鍵數位技術使用率分別為8%及14%,且現階段僅55%中小企業具備基本數位化程度(2030年目標為90%)。
  • 網路涵蓋率:2021年已有50%家戶使用光纖連接建築物,整體超高容量網路涵蓋率達70%(2030年目標為100%),人口稠密地區的5G涵蓋率亦提升至66%。但歐盟整體除愛沙尼亞與波蘭外,現階段多數成員國的5G頻譜指配尚未完成,指配率僅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