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VMware發布報告警告深度偽造攻擊

美國軟體業者VMware於2022年6月以125名資通安全和事件應變專業人員為對象,針對事件應變趨勢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據此發布第8份年度《全球事件應變威脅報告(Global Incident Response Threat Report)》,探討安全團隊因新冠疫情(Covid-19)、職業倦怠以及地緣政治引發的網路攻擊所面臨的挑戰。

報告結果顯示,深度偽造(Deepfake)攻擊係新興威脅之一,共3分之2的受訪者觀察到惡意深度偽造技術成為攻擊的一環,較2021年增加13%。其中,又以電子郵件為主要的攻擊媒介。

其他重點發現包括:

  • 網路專業人員職業倦怠仍係迫切議題:47%的受訪者過去12個月歷經職業倦怠或極大壓力,略低於去年的51%。
  • 勒索軟體行為者採用網路勒索(Cyber Extortion)策略:57%的受訪者過去12個月曾遭遇網路勒索攻擊;66%的受訪者遭勒索軟體組織聯合以雙重勒索(Double Extortion)等模式攻擊。
  • 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成為攻擊者的新目標:與應用程式介面安全相關攻擊占所有網路攻擊的23%,主要攻擊模式包括數據暴露(Data Exposure)(42%)、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SQL)(37%)和應用程式介面(34%)注入(injection)攻擊、以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istributed Denial-of-Service, DDoS)(33%)。
  • 橫向移動(Lateral Movement)成為網路的新戰場:橫向移動占所有網路攻擊的25%,攻擊的媒介包括Script Host(49%)、檔案儲存(46%)以及PowerShell(45%)等。

儘管威脅日趨嚴重,應變人員運用新興技術積極應對。87%的受訪者表示有時(50%)或經常(37%)能夠破壞網路犯罪份子的活動。另外,75%的受訪者表示正在佈署虛擬修補(Virtual Patching),做為緊急應變機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