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5G測試及試驗計畫(5GTT)安全協作小組探討網際安全關鍵課題

「英國5G測試及試驗計畫(5G Testbeds & Trials, 5GTT)」的核心要素是各計畫間的合作,透過不同地點、部門及立場的計畫可共同探討特定主題及挑戰,而所有計畫皆須考量網際安全及如何保護5G網路等關鍵課題。

5GTT安全協作小組來自Liverpool 5G Create、5G CAL、Project Vista、West Mercia Rural 5G、5G Wales Unlocked、AMC2、5G Connected Forest、MANY、Factory of the Future、5G Festival等計畫代表,與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DCMS)共同探討相關重要而複雜的主題。隨著5GTT計畫接近尾聲,「英國5G創新網路(UK 5G Innovation Network, UK5G)」與該小組舉行工作坊,總結重點內容如下:

  • 5G 網路安全策略:基本安全原則適用於所有網路,且在設計階段須考量各方、個人及自動化功能於存取網路與連結應用程式的需求。需要考量問題包括:存取所需時間?需要多少存取權限?何人負責監控網路存取?
  • 超越網路思考:英國布里斯托爾Smart Internet Lab的研究人員Alex Mavromatis表示,「5G Logistics計畫」與專網相關,並已投入大量時間及精力以理解應用程式對網路的影響。隨著感測器連結到5G網路,數據被輸入機器學習模型,從而意識到網際安全需求應是端到端的──從感測器到機器學習模型。
  • 公共網路與專網之間的選擇:絕大多數5GTT計畫已佈署5G專網。專網強調的優勢之一是安全性,唯有授權清單中的設備可利用專用SIM卡連結專網。不過,以5G Wales Unlocked計畫與電信業者BT在Blaenau Gwent及Monmouthshire的5G商用網路應用為例,安全性是核心考量之一,該計畫選擇商用網路合作夥伴以依靠其在5G及商業網路的安全性。
  • 實體安全(physical security)亦重要:在網路安全方面,不僅應該考量網際安全,還應考量基礎建設物理層的安全,包括桅桿及通訊室。由於在燈柱及其他街道設施已佈署越來越多微型基地臺,更易遭到潛在的不良行為或簡單的破壞行為,因此應考量如何佈署設備以免過度引起注意。
  • 安全與安保(security and safety)之間的相互作用:工作坊參與者分享經驗提到,網際安全可對物理安全產生極大影響,並且認為安保反過來更依賴於網際安全。例如製造業工人的人身安全極為重要,失控的機器人可能會帶來直接威脅。該小組還認為,隨著數據和網路連結對所有行業和場景變得越來越重要,無論建築物興建或自動駕駛服務,網際安全與安保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將越來越大。
  • 可視化安全需求:風險評估被認為是探討安全與安保之間關係的關鍵方法,對建築及建造等以安全為重點的行業較常見。對其他部門而言,可能需要不同類型的思維及需求來聚集團隊。英國Coventry University副教授Giedre Sabaliauskaite表示,沒有整合安全與安保的「完美的模型」,兩者的流程、標準及要求有所不同,但應意識到兩者間的相互依賴,從而確認彼此的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