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總務省發布《平臺服務研究會第二次報告書》

日本總務省基於2022年7月5日至8月3日間蒐集的29份公眾意見,以及平臺服務研究會(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サービスに関する研究会)第39次會議討論結果,於8月25日發布《平臺服務研究會第二次報告》,旨在解決線上非法和有害內容、假訊息的問題,並確保平臺業者保護使用者資料。

本次意見來自日本雅虎、日本Google、LINE等平臺業者,日本新聞協會、網路安全協會(セーファーインターネット協会)、主婦聯合會等民間組織,以及一般民眾。其中,日本雅虎建議,政府應就不違法但屬有害內容的相關法規進行梳理,並協助建立自律機制,以確保平臺業者處理相關內容的獨立性。日本新聞協會則針對報告中,「由於平臺業者在處理非法和有害內容方面缺乏透明度和問責制,擬引入共同監管」以及「慎重考慮對平臺業者實行強制刪除義務和罰則」之敘述感到擔憂,認為上述政策措施恐影響言論自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