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提出新的《網際韌性法》草案,以確保數位相關產品的安全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2年9月15日提出新的《網際韌性法(Cyber Resilience Act)》草案,旨在保護消費者和企業免受安全功能不足的產品侵害。該法案為數位相關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內引入強制性網際安全要求,係歐盟首個此類立法。

鑑於網際攻擊可在幾分鐘內跨越內部市場邊界,考量到許多數位相關產品的網際安全水準偏低,製造商亦未提供更新以解決漏洞,且企業和消費者往往缺乏足夠和準確的資訊選擇安全產品,該法案以2020年的「歐盟網際安全戰略(EU Cybersecurity Strategy)」和「歐盟安全聯盟戰略(EU Security Union Strateg)」為基礎,要求製造商在設計和開發數位相關產品時須考慮網際安全,只有滿足特定網際安全要求方能在市場上銷售,且須向用戶提供更多資訊與使用說明以保持透明度。

目前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正在審查《網際韌性法》草案,一旦通過後業者和成員國將有2年過渡期適應新的要求,惟製造商對常被利用之漏洞和事件的報告義務,因相對所需的組織調整較少,故將在法案生效後1年即適用。各成員國將任命市場監督機關負責執行《網際韌性法》的義務,若業者不符合規定,市場監督機關可要求其終止不合規行為並消除風險,禁止或限制產品在市場上的供應,或下令撤回或召回產品,且各市場監督機關皆可對不遵守規則的公司處以罰款, 惟行政罰款上限不得超過《網際韌性法》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