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土耳其議會通過法案,擬對散布假訊息者處以監禁

土耳其議會近日通過法案,擬對散播假新聞或假訊息的記者與社群媒體用戶處以監禁,且任何散布有關土耳其安全的假訊息以製造恐懼和擾亂公共秩序者,將面臨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法案內容尚包含記者證的發行和線上假訊息的更正程序等條文,除此之外,倘若假訊息是透過匿名帳號散布,則刑期最多可再延長二分之一。

該法案由時任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所屬的AK黨提出,時間正值土耳其總統大選前8個月,土耳其記者聯盟(Journalists’ Union of Turkey)推測,此舉係於選舉前夕向記者和社群媒體用戶施壓,惟該罪行的定義模糊且具開放性,缺乏明確的法律定義。另新聞自由相關組織發表聲明指出,此法案對假訊息的模糊定義,恐使數百萬網路使用者面臨刑事制裁的風險。

據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布的新聞自由指數(Press Freedom Index),土耳其在全球受調查的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49位,其國內約90%的新聞媒體受政府控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