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Qualcomm發布「C-V2X:美國智慧交通新時代」白皮書

蜂巢式車聯網(3GPP Cellular V2X, C-V2X)是專為交通運輸設計的創新技術,能讓汽車之間、甚或與周圍的設備互相交流。高通(Qualcomm)於2022年9月18日發布「C-V2X:美國智慧交通新時代白皮書」,指出C-V2X能創造以下價值:提升駕駛、乘客和行人的交通安全;推進氣候和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goals);提高城鄉地區低收入和少數民族社區的交通公正性(transportation equity);為長期以來處於不利地位的社區提供更實惠且方便的交通選項;以及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和就業機會,為美國經濟提供動力。

該白皮書亦闡述C-V2X運用安全關鍵(safety-critical)與加強移動性(mobility-enhancing)的應用軟體,可在車輛、路邊基礎設施、駕駛者與行人之間,直接進行低延遲通訊,在蜂巢式網路(cellular network)的搭配下,C-V2X能提升交通系統和相關支援系統的安全性與效率,並能帶給全球可觀的安全性、機動性和環境效益。

以美國為例,隨著利害關係人投資新的基礎設施,增加對技術和專業勞動力的需求,C-V2X的佈建將能促進經濟活動,可望在開發新產品、應用程式、服務和智慧基礎設施等各方面,於美國創造約12萬個就業機會。然該白皮書指出,儘管美國的汽車製造商、各州交通運輸部、都市規劃組織和地方代理商有意佈建物聯網汽車技術,但因監管延誤而使C-V2X在美國的進展停滯不前;同時,其他國家仍在推動和增加對此關鍵技術的投資。

故該白皮書建議美國聯邦政府必須透過與國營和民營交通產業的利害關係人合作,制定實施C-V2X國家計畫,方能讓國民意識到C-V2X的優勢。而美國現行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The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 IIJA),即為國家基礎設施現代化創新技術計畫提供超過1兆美元(約新臺幣31兆元)的資金,且有部分計畫專為C-V2X所設計。目前已有10個州與數個主要城市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申請佈建C-V2X,若FCC能迅速同意,IIJA將會是全美國佈建C-V2X的催化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