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警察廳規劃於2023年4月有條件開放「Level 4」自動駕駛

日本警察廳2022年4月27日修訂《道路交通法》,設立「特定自動駕駛」許可制度後,規劃於2023年4月1日開始實施,有條件開放「Level 4」自動駕駛。

日本新修訂的《道路交通法》將「具備在車輛狀況不良或使用方式與使用條件不符時,可立刻自動且安全停下之裝置」的自動駕駛,定義為「特定自動駕駛」,即國際「Level 4」自動駕駛。欲執行「特定自動駕駛」者須向當地公路安全委員會繳交計畫書,獲委員會許可後方可進行。各地公路安全委員審核時,亦須先聽取「特定自動駕駛」行經地區之市長、村長或町長意見。

此外,該制度要求「特定自動駕駛」執行者須設置遠端監控裝置,且須安排接受相關教育的「特定自動駕駛現場負責人」遠端監控。如遇交通事故或其他須遵守現場警察的指示等,自動駕駛系統無法因應之情形,「特定自動駕駛現場負責人」有配合的義務。如違反上述規定,各地公路安全委員有權收回「特定自動駕駛」許可,另若「特定自動駕駛」發生交通事故,警察署署長亦有權暫停其許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