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議會和歐盟會員國就「IRIS2」衛星系統預算達成共識,將開發具主權、自主和安全的衛星系統

為開發具主權、自主和安全的衛星連接基礎設施,歐洲議會和其成員國於2022年11月17日就預算規模24億歐元(約新臺幣777.14億元)的「2023至2027年歐盟安全連接計畫(Union Secure Connectivity Programme 2023-2027)」達成共識,未來經歐洲議會與歐盟部長理事會(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正式核准後即可啟動。

因忌憚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在太空方面的軍事進步及衛星發射數量激增,歐洲各國希望遏止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因此,歐洲推動該計畫以佈署名為IRIS2(Infrastructure for Resilience, Interconnectivity and Security by Satellite)的歐盟衛星系統,並計劃於2027年開始運作。

該計畫於2022年2月15日提出,係繼伽利略計畫、哥白尼計畫後的第三項太空旗艦計畫。該計畫目標如下:

  • 建立主權太空安全連接系統,為政府用戶提供安全、自主、可靠和具成本效益的衛星通訊服務,以支持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監視、對外行動、危機管理,以及對經濟、環境、安全和國防等重要應用;
  • 使民間部門有能力提供衛星商業服務,促進全球高速寬頻和無縫連接發展,包括通訊盲區和提升成員國內部的凝聚力,以實現歐洲數位十年(Europe's Digital Decade)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