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發布《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第7次評估結果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發布《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Code of Conduct on Countering Illegal Hate Speech Online)》第7次評估結果,此次評估由21個歐盟會員國的36個組織共同執行,並依據資訊科技業者於2022年3月28日至5月13日所收到的3,634份通報內容進行評估。

評估結果顯示,相較於前2年,2022年資訊科技業者處理非法仇恨言論的行動成果較差,惟業者向使用者提供回饋的頻率與品質有明顯的進展,摘要如下:

  • 資訊科技業者在24小時內審查64.4%的通報內容,其效率低於2021年(81%)與2020年(90.4%)。僅TikTok的審查效率有所提升,自2021年的82.5%上升至2022年的91.7%。
  • 非法仇恨言論內容的移除率為63.6%,與2021年(62.5%)相近,但仍低於2020年(71%)。除YouTube的非法仇恨言論內容移除率從2021年的58.8%上升至2022年的90.4%以外,其他資訊科技業者的移除率皆下降。
  • 資訊科技業者對較嚴重的網路仇恨言論有更高的回應率,例如針對「呼籲對特定群體進行謀殺或暴力」的內容約69.6%的情況會移除;「以誹謗性文字或圖片為特定群體命名」的內容則約59.3%會移除。
  • 許多資訊科技業者對使用者的回饋於2022年有所改善,又以TikTok和Instagram進步較為明顯。

為推動實施《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並弭平通報與實際行動的落差,參與守則的資訊科技業者與受信任的檢舉組織(trusted flagger organisations)就行動框架達成共識,擬定雙方的合作倡議並加強溝通,以打擊線上仇恨言論。

後續EC將持續監督《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執行情形,並支持資訊科技業者與受信任的檢舉組織商定的行動框架。此外,隨著《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於11月16日生效,EC將與資訊科技業者討論如何確保《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的實行符合《數位服務法》之規定,此過程亦可能促使2023年對《打擊線上非法仇恨言論行為守則》進行修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