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啟動「產業法遵調查計畫」,調查電信合約價格調漲通知透明度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於2022年12月1日宣布啟動「產業法遵計畫(industry-wide enforcement programme)」,調查英國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6月16日期間所簽訂消費者電話(含固定電話與行動電話)以及寬頻契約中價格變動條款,以確認業者是否於簽約前清楚告知消費者契約價格調漲事宜。

根據規範,若合約含未來潛在調漲因素,業者須將此條款醒目呈顯並納入其銷售重點,若消費者因業者未如前述清楚告知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簽訂合約,爾後發現且不同意合約相關條款,業者應通知消費者價格調漲事宜,並給予其免付違約金取消合約之權利。然根據消費者投訴及相關非正式資訊,Ofcom擔憂該段期間簽約的消費者並未獲得足夠且明確的合約價格調整資訊,故以此計畫進一步調查,如發現具體違約事項,Ofcom將會針對特定業者進行單獨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Ofcom考量國民生活成本上升,許多合約快到期的消費者透過轉換至其他業者或與原業者簽訂新通訊方案以節省花費,已於2022年6月17日修訂電信業者監理法規《一般條款(General Conditions of Entitlement)》。自該日起,業者須於合約簽定前提供消費者約1頁的合約條文摘要,內容須包含電信服務速度、價格與合約期限等關鍵資訊,若合約期間包括因通貨膨脹調整費用,業者須提供簡單的例子,向消費者說明其對服務價格的影響;若使用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或零售物價指數(Retail Price Index, RPI),業者須採用最新數據說明;若業者欲加收紙本帳單費用,須於1個月前告知使用該服務的消費者,並提供其不需支付任何額外費用即可取消相關服務之權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