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修訂寬頻指南以加強歐盟寬頻網路佈署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2年12月12日修訂「歐盟執委會通訊文件之寬頻網路國家補助指南(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Guidelines on State aid for broadband networks)」,簡稱「寬頻指南(Broadband Guidelines)」,該指南明定EC評估成員國「於歐盟境內佈建與使用寬頻網路的國家補助措施」之準則,裨益歐盟於2029年前(2020至2029年這十年結束前),實現全民享有gigabit連接與無處不在的5G涵蓋之戰略目標。該指南將在2023年1月公告於歐盟公報後次日生效,政策重點摘述如下:

  • 使固網公共補助的門檻與最新技術及市場發展保持一致

補助門檻的變化將使成員國得投資於不具市場建設意願之地區,並必須將可用的下載速率提高至少三倍,且於市場競爭區域,提供終端用戶至少1 Gbps的下載速率與150 Mbps的上傳速率之服務。

  • 為行動網路(含5G)佈署引入新的評估框架

使成員國得補助私營業者於不具投資意願且無建置義務之處佈署行動網路,前揭建置義務係指其他措施所保證之建置義務,例如使用無線電頻譜附帶的涵蓋義務。

  • 解釋公共補助如何激勵寬頻服務的使用

透過解決數位連接障礙與增加寬頻服務接取,促進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與社會韌性,該指南闡明社交與數位連接補助券(vouchers)的一致性規範,以激勵消費者與企業使用寬頻服務。

  • 簡化規則

為落實該指南並減少公司與公部門的繁文縟節,允許成員國要求業者依據特定地區之競爭情況與特定產品之需求,提供最合適的批發接取產品,有助於降低此類產品的成本,同時保持競爭並避免鎖入效應(lock-in effect)。

  • 澄清特定關鍵概念並提供進一步指引

澄清關鍵概念之指引,如示意圖、公眾諮詢、篩選程序、批發接取定價與追回機制(claw back mechanisms)等,對於EC執行國家補助評估尤為重要。

  • 更新標準以平衡補助的積極影響及其對於競爭和交易的消極影響

評估時將不同的可能影響列入考量,例如對於歐盟數位與綠色轉型目標之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