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樂見機械安全的新規則達成政治協議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樂見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與歐盟部長理事會(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就新的機械法規(Machinery Regulation)達成政治協議。新機械法規不僅修訂現有的機械指令(Machinery Directive)並調整規則,以因應新技術對機械產品帶來的新風險和挑戰,同時確保產品的安全運作。待歐洲議會與歐盟部長理事會正式通過,該法規將於歐盟官方公報公布後第20日生效,並於生效日起42個月後適用。

新機械法規涵蓋機械消費性產品與工業用機械,從重型建築機械到整個工業生產線,以及高度數位化的產品,例如機器人或3D印表機製造。新的機械法規將確保機械安全並強化使用者對新技術的信任,促進創新並提高機械產業在單一市場及全球的競爭力。

新法規要求製造商必須確保機械產品完全遵守法規中的基本健康與安全要求;六類機械須接受強制性第三方認證,輔以未來驗證程序更新機械種類。針對自主機器(autonomous machines)、人機協作(human-machine collaboration)及機器中人工智慧系統的安全使用,亦提出新的安全要求。

為減少製造商的行政負擔與成本,新法規引進行政簡化措施,例如允許用戶手冊採用數位格式,可替該產業每年節省166億歐元(約新臺幣4,777.51億元)。由於中小型企業占機械產業的98%,新規則亦調整合格評定費用(conformity assessment fees),以滿足中小型企業的需求。此外,新法規將強化與人工智慧和網際韌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Cyber Resilience Regulations)的一致性,並建立明確且符合比例原則的規定,統一適用於整個歐盟範圍,增加製造商的法律確定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