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AST SpaceMobile成功佈署寬頻衛星,旨在為地球的智慧型手機提供網路接取

AST SpaceMobile於2022年9月發射原型衛星(prototype satellite)「BlueWalker 3」至低地球軌道測試,並於12月19日完成其通訊陣列(communication array)佈署,開始測試其衛星寬頻技術。該衛星無需搭配任何特殊硬體,即可為智慧型手機提供網路連接。

AST SpaceMobile稱BlueWalker 3衛星面積約693平方英尺,擁有全球低地球軌道上最大的通訊陣列。其外型相當於一個巨大平面,一面由太陽能電池板組成,收集能量;另一面則由天線組成,將數據傳送至一般的智慧型手機,其地球表面涵蓋面積將超過300,000平方英里。

AST SpaceMobile將該衛星設計為軌道上的行動電話塔,可為農村與偏遠地區提供4G和5G服務,其目標為開發超過100顆衛星,組成「BlueBirds」衛星星座以涵蓋全球。AST SpaceMobile宣布已與美國AT&T、加拿大貝爾與英國Vodafone等業者達成協議,未來可能將該衛星寬頻服務拓展至其客戶。惟英國5G創新網路(UK 5G Innovation Network, UK5G)指出,該系統可能面臨SpaceX與Apple的競爭,天文學家亦擔憂軌道衛星會在夜空產生光汙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