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ITU:為5G及未來網路持續發展的同步技術

精確計時(precise timekeeping)是電信網路有效運作的基礎,頻率同步曾經足以使所有設備以相同速度運作,而如今時間同步亦是關鍵,尤其是用於支持使用分時雙工(Time-Division Duplex, TDD)的行動網路以及產業自動化新興應用。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的「網路同步與時間分配性能(network synchronization and time distribution performance)工作組(Q13/15)」表示,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s, RANs)與傳輸網路皆需要同步,並以計時精確度、可用性及成本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為目標。

以傳輸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依賴兩項關鍵技術:用於封包層(packet layer)時間同步的精確時間協定(Precision Time Protocol, PTP),由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 IEEE)標準IEEE 1588所指定;以及同步乙太網路(Synchronous Ethernet),可提供符合ITU標準(G.8261、G.8262及G.8262.1)的實體層(physical layer)頻率同步。另外,該工作組已指定G.8275.1、G.8275.2及G.8265.1等3個PTP電信配置文件並定期改善。隨標準不斷發展,頻率同步與時間同步解決方案將更穩健、更具可互通性,以滿足最新產業需求,並支持新的應用,最大程度發揮5G與未來網路優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