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韓國發布「數位平臺發展計畫」

韓國於2022年12月29日發布「數位平臺發展計畫」,以引領世界數位平臺經濟與社會為願景,打造兼具創新和全球化、自律和公平、信賴和包容等特色的數位平臺生態系統。該計畫擬自3大策略著手,推動9大核心議題,每個策略與其對應任務摘要如下。

  • 策略一:培育放眼全球且兼具創新能力的數位平臺產業

1、加強平臺核心技術競爭力:強化平臺的人工智慧能量、促進資料流通與應用(執行資料價值評價、資料品質認證等),同時將擴大支持製造、醫療、公共等10大領域構建數位平臺,搶占區塊鏈相關技術。

2、支持創新平臺永續發展:提供市場驗證、招商引資、諮詢等平臺發展資源,以吸引國際資本創造本國大型平臺,並設立紛爭調解機制。

3、創設全球化的平臺生態環境:提供創業諮詢服務、媒合創作者等支持,以協助本土平臺進軍海外,並與主要國家建立數位夥伴關係。

  • 策略二:確立自由公平競爭的平臺市場秩序

4、落實民間自律規則:修正相關法制,以強化平臺自律規則的落實,並透過「跨部門平臺政策協議會」制定自律成果評鑑及事後監理機制。

5、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制定「壟斷審查方針」、修改「企業合併審查標準」等規範,以打擊大型平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並執行應用程式市場競爭現況調查。

6、創設可信賴的平臺技術環境:透過平臺自律機構,制定對平臺搜索、演算法等機制的透明化規範,同時擬針對平臺利用人工智慧服務的行為,制定法規。

  • 策略三:營造讓所有使用者安心的平臺使用環境

7、確保使用者安心使用平臺的環境:將一定規模以上的資料中心、附加電信業者(부가통신사업자)增訂為災害管理義務者,要求其透過設備分散等強化韌性的方式,打造安全的平臺服務基礎。

8、建立中小型業者、從業人員共同成長的生態系統:支持傳統市場等中小型零售業者的網路通路,建立整合商圈資訊(如居住人口、流動人口等)的大數據平臺。

9、訂立數位新秩序基礎:制定「數位權利法案(暫名)」,並創設「數位社會」公共論壇,以保障人民的數位權利。

TOP